气体钻条件下的录井技术应用方向

没想到稍微一歇气,就是将近4个月。懒惰是可以传染的。

最近其实做了很多事,气体钻条件下的录井就是其中之一。

当年邛崃1井的岩爆事故,导致气体钻停滞了很多年,如今,获产的压力之下,又开始重启气体钻这种工艺了。

针对气体钻的难题,需要有针对性的措施。

首先是迟到时间,要为气测、岩屑等重要录井数据的归位奠定基础,确保后续的地层评价准确可靠。常规的方法就不行了,现在比较得到认可的是理论的计算,涉及复杂的算法。

气体钻会导致粉末状岩屑,如何识别,也是一个难题,对应的手段是元素录井,建立纵向上的地层元素剖面,解决了细小岩屑识别难题,同时也为储层评价提供了依据。比如分析一下物性和含气性是否与某个元素具有相关性,往往有意外的惊喜。同时,还可以顺带看一下使用钻井液的井段是不是存在重晶石的污染。

当然,最重要的,应用气体钻工艺,是要有效释放地层产能。应用气体钻条件下的产量计算方法,获得了无污染状态下的准确产量。因为在施工过程中,气测异常明显,时间曲线上气测曲线形态为箱型,反映地层能量稳定,并且可以分析纵向上的不同产层的产量,气测录井曲线清晰的展示是否存在多个层系,入层时气测有升高现象,后逐步回落,可能为岩性界面附近存在层间缝。入层阶段气测值显著升高,快速回落,裂缝特征明显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