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平井入窗的井斜角的确定难点

1.现状

目前研究的重点是如何按给定的空间位置钻达目标点,比如软着陆轨迹控制方法,将井身轨迹划分为“直线段-曲线段-曲线段-直线段”,便于钻井施工。通过应用旋转导向工具,提升轨迹控制能力,并且广泛应用方位伽马、元素录井等随钻测录井技术,开展地质导向。

2.难点分析

(1)预测误差:水平井钻探的目标地质体一般厚度较薄,超出了地震资料的分辨极限,地震资料只能提供宏观方向的指导,实钻普遍会遇到目的层垂深提前或推后等情况,容易导致钻井的井段大幅度延长,或者出现复杂的轨迹。

(2)影响因素多:不同的地层倾角对入窗有明显影响,真垂厚、视垂厚之间的关系与地层倾角、井斜角密切相关,还没有成熟的计算方法来确定揭开储层顶的井斜角,给工程施工带来了极大的风险。

3.技术对策:预测进入靶点时需要的井斜角,着陆位置,选择造斜率,反算揭开储层顶所需要的井斜角。根据实钻迭代,优化井斜角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