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文章的态度

今天被临时抓差去开会,听取新闻主管部门的讲课,听了一会才知道,上周领导安排编写一下“十二五”期间的技术进展,绞尽脑汁总结了6条,然后被领导发现了其中的价值,准备搞一个大活动,整上一个系列的、深度报道。

顺便扫盲一下,报到和报道、报导是不同的,其中报道和报导很接近,普通的新闻稿件应该用“报道”,我不会说我是刚刚百度知道的...

会议没什么好说的了,安排我在原来的基础上完成通稿。写这篇博客是那个从事新闻工作很多年的专家,给我们简单的讲了一下深度报道的一些注意事项,我觉得很有趣,在我做科研报告的时候也用得上,特意来记录一下。专家从两个层次来说明注意事项。

  • 技术层面:

    • 全球坐标

    • 历史眼光

    • 科学理性

    • 专业解读

  • 操作层面:

    • 问题导入

    • 调查实录

    • 剪裁得当

    • 准确通俗

第一个层面的解读,从定位上,要从国内国际上进行比较,明白自己所处的位置。要有一个时间段的观念,追溯技术/工作的缘由、发展。对待成果要理性,既不能妄自菲薄,也不能夸大事实。专业解读比较重要,因为既要让专业人员理解真实水准,又要让普通人懂得起意思,比较难操作。

第二个层面的解读相对简单了,立靶子,就像写议论文要先抛出一个争论的焦点,然后就是收集素材,优选素材,最后一个与第一个层面的最后一句遥相呼应,要尽量用生活化、口语化的表达,让受众群体看得懂。

想要做一个文化人还是比较难....

写文章的态度” 中有 2 条评论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