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体的低频伴影分析

《礁滩储层地震识别》是2014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,作者是文晓涛、黄德济等

流体的低频伴影分析(Low-frequency Shadow Technology),主要存在三类特征。

1.良好指示油气储层。对于低频,储层顶部、内部能力强,下部的低频阴影能量强。对于高频,储层顶部、内部能量强,下部的能量弱。即低频时上强下强,高频时上强下弱。

2.较好指示油气储层。低频时上弱下强,高频时上强下弱。

3.无油气指示标志。低频时上弱下强,高频时上强下强。

具体使用过程中,推荐采用反褶积短时傅里叶变换获得单频剖面,如果剖面的主频50Hz,可以考虑30,50,80Hz,30Hz作为低频,80Hz作为高频。广义S变换在低频剖面上的分辨率较低,不利于分析低频伴影现象。

问题:高频低频如何确定?用已钻井标定,或者,做频谱分析,高于主频视为高频,低于主频视为低频。

几个重要的影响因素:储层变薄时,低频伴影的现象不明显。泥质对地震波高频也有较强的吸收作用,因此要注意区分陆棚泥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