厉兵秣马?录井资料处理技术

http://www.agoil.cn/bbs/read.php?tid-188500.html
小窥国内顶尖的录井资料处理技术

[quote]引用第3楼mudlogging于2009-01-16 15:32发表的 :我想了解一下其它家目前都是怎么做的。都做了些什么,只是想了解一下现状。其它家在解释前对原始录井资料都做哪些工作?岩心、岩屑、气测等。
最近3年搞了一个资料解释处理的项目,填补国内空白是肯定的。
综合录井仪实时采集资料“时——深转换”
地化分析色谱图特征表征及参数提取
荧光显微图像特征量化表征
地化、气测资料录井环境影响因素校正 .......[/quote]

[quote]引用第4楼agoil.geo于2009-01-16 21:39发表的 :胜利综合录井资料应用程度还有待提高,地化、定量荧光、热蒸发烃、罐顶气、核磁共振应用较好,已经形成一定模式,气测环境校正搞过效果一般,没有推广,荧光显微还属于刚刚摸索起步。[/quote]

[quote]引用第7楼mudlogging于2009-01-17 10:30发表的 :
据我了解,胜利录井在各个方面做的都是相当出色的,我想知道你们的地化也是求S1、S2、ST等参数吗?还有更进一步的东西吗?我们是用岩心、岩屑、井壁取心样品做地化热解分析,求上述等参数的。
定量荧光、热蒸发烃、罐顶气具体都是怎么做的?我们无。
现场做还是后方做?具体介绍一下好吗?做为正式上交资料在用吗?能把原理、方法、做法等具体介绍一下吗?期待有文章上来。
核磁我们是做的,有小型的核磁分析仪器,前线取完样品在家做,主要分析物性。你们怎样的?
气测环境校正虽然没有推广,但想问一下是怎么做的?为什么没推广起来,差在哪里了?具体介绍一下方法吧。
荧光显微图像我们应该算是比较成熟啦,已经是正式上交甲方的资料啦,辽河在这方面做的也很好,你们才刚刚起步吗?..[/quote]


[quote]引用第8楼whw1976于2009-01-17 18:33发表的 :录井资料的原始性固然很重要,但是在解释评价时还需对这些资料作必要的处理,特别是现在钻井液体系比较复杂,油基泥浆会造成气测异常真假难辨,地化等录井技术失去效用;PDC钻头的使用造成钻时过快、岩屑细碎等。这些原因都要求我们必须对录井原始资料作必要的处理。[/quote]

[quote]引用第9楼agoil.geo于2009-01-17 19:14发表的 :地化分析分烃源岩分析和储层分析,烃源岩主要求S0、S1、S2,储层细化了S0、S21、S22、S23。定量荧光现场分析,热蒸发烃、罐顶气室内分析,都是正式上交资料。这些项目的分析原理详细情况,请在本网站下载《地质录井技术》张殿强主编的书看看。[/quote]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