录井过程中如何识别断层?

http://www.agoil.cn/bbs/read.php?tid-187667.html

dedream Posted: 2009-01-04 21:25


曾经在精准见过“七剑下天山”的一个精彩帖子,不过最近很长时间我都登陆不了那个论坛了。
在这里开帖树靶子
常规的就看看
1、地层是否重复——没有标志层的话只能简单的看看地层是否有明显的重复或者缺失
2、是否井漏——如果是逆断层的话,基本上很难见到井漏
3、是否有显示/次生矿物等——我基本没有遇到过,但是可以确信确实存在断层,从大段泥岩段或者砂泥岩互层中断开。

[quote]引用第1楼agoil.geo于2009-01-05 11:17发表的 :
1、中国东部地区出现地层缺失可能钻遇正断层,西部地区钻遇地层重复可能钻遇逆断层。
2、连续地层的突然改变也是一种可能。
3、多数情况下,还是应该在地震侧线宏观掌握的情况下进行分析比较可靠。[/quote]

[quote]引用第2楼martinfay于2009-01-06 15:45发表的 :特意取精准找到了七剑下天山的帖子,跟大家共享。在录井过程中发现断层是有一定难度的,能够发现断层的录井队长很少,他不但有断层理论知识,而且还要有丰富的实际经验,本人斗胆将这方面的体会拿出来,供大家参考:

1、在钻前就要对区域资料有所了解,掌握该区的断层分布及断开层位,尤其是本井的地质设计中的断层预测要认真看,做到心中有数。
2、当钻达断层预测的层位前确定一“标识层”,然后邻井对比厚度变化,当下一的目的层明显提前或推后到来时,这时除了由于古地貌造成的地层增厚和减簿外,可能出现断层,此时应进一步观察:
(1)录井仪钻压会突然减小,钻时加快,有溜钻的现,原因是断层带岩性破碎,欠压实,成岩差;
(2)钻井液密度降低,粘度增加,原因是断层带有断层泥发育;
(3)岩屑颗粒大,且与上下地层有差异,原因是断层带断层角砾岩发育;
(4)如能对比电测全部解决。[/quote]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