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庆散记

说是散记,实际是实在不知道起个什么标题了,所以随便弄一个凑数吧。

上一次正式回老家是2015年的春节,如果不算上次母亲意外受伤回去照顾的话。

那一次回家,留下的深刻印象就是老家的车多路窄,没有自己的车,来回都极其麻烦,带着孩子被数次挤成饼,一边感叹老家的变化,一边感叹自己太穷。

这次国庆,可以开着车回去,虽然车不怎么样,但是终于可以不让老婆孩子那么受罪了。

10月1日,上午带儿子参观了市里的一个博览会,下午上了一节课外课,平静的过去了,没有离开市区,没有上高速,正好错峰。

10月2日,老婆为了庆祝她意外收到的一笔奖金,花了几百个大洋买了三张航展票,我带着心疼,开着车去了不远的那个城市,经过漫长的摆渡后,已近中午,随意看了一下以卖玩具为主的几个展馆外,排队吃了一份快餐,云开雾散,飞机表演正好,刚刚看了捷克、西班牙等几个国家的喷气式飞机现场表演,一场暴雨不约而至,游客纷纷鸟兽散,我们一边躲雨一边庆幸看到了飞机表演,经过再次漫长的排队、摆渡后,已是下午5点,正式踏上回家的路。

几年过去了,基础建设的成效极其显著,基本上每个县城已经通上了高速公路,沿着成都六环路(六环??),转上新通车的成安渝高速,密密麻麻的车辆,排满了双向六个车道,没有堵车,但是经常开着120码的速度,左右都是呼啸而过的车辆,时不时前方某个车踩一个刹车,瞬间数十辆小车都慢了下来,一溜红屁股,在黄昏里透露着一点点猩红和狰狞。

没有转车,没有各种脏乱差,不用担心行李,不用担心挤着难受,这是有车和没有车的巨大区别,不到三个小时,辗转几条高速公路后,直接开到了镇上,出奇的顺利,没有太多的舟车劳顿,回到了家里,见到了开心的父母,早已准备好的饭菜,温馨的家!

10月3日,和父母随意的聊着天,守着孩子写作业,还好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多,但一周的作业,放到一天里来完成,显然也是有难度的。下午,邀约上亲戚,去了一趟乡下的老家,水泥路已经修到每家每户,这是政府出资+各家各户集资共同努力的结果,很多家庭都有私家车了,修路非常迫切,一时间,大家都自发组织修路,几千到几万不等,大家都愿意出,水泥路是都通了,路面却不宽,行驶在这些路上,必须要格外小心。

10月4日,妹夫妹妹也开车回来了,一家人终于吃了个团圆饭,算是过了中秋节。下午带着父母匆匆赶往县城。因为,有个侄子明日结婚,我和妹夫都要开车去迎亲。

迎亲路很长,在相距200公里的另外一个市所辖的某个乡镇,载着12人的迎亲车队上了高速,很快被高速上的车流冲散,只能凭着导航各自按着自己的开车习惯奔向目的地,下高速后短暂的汇合,向着小镇前进,天黑前翻过小镇,进入更狭窄的乡道,沿着几乎与车同宽的小路,开到新娘家的院子,技术还不够娴熟的我,有一次轮子已经滑到路基下面去了,吓出一身冷汗。

10月5日5点多就被幸福的新郎叫起来了,一群人开始准备,迎亲的小伙子们很快簇拥到新娘的房间里,开始了发红包 找新娘鞋的艰苦旅程,快速的吃过早餐,带着漂亮的新娘,车队再次启程。出发前,我特意去昨晚打滑的地段走了一遍,发现水泥路面虽然窄,但路两边都是较为硬实的土路,即便滑下去也无大碍,终于敢放心的开车了。

再次在高速路口集结,再次在高速上被车流冲散,两个小时后,归心似箭的车队终于回到县城的高速路口,再再次集结,然后再再次被车流冲散,这个8月16的黄道吉日里,结婚的人实在太多,婚车车队也太多。

10月6日,告别父母,开始返回,返程不用太着急,9点多出发,县际之间基本都是高速,但进入县内,水泥路居多,弯多路窄树密草深,一路小心翼翼的,12点到达了岳父家,中途甚至还抽了点时间,和老婆到路边的芦苇荡里拍了几张照片臭美一下。下午载着岳父母以及一后备箱的各种吃的穿的用的东西,直奔老婆的姐夫家,连日开车,终于还是觉得累了,中途停下喝了一罐红牛也不顶用了。

10月7日,返回自己的家。几天里,差不多跑了1000公里,在没有车之前,这是不敢想象的,不到3年的时间,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好,日子真的在一天一天的变好!

希望在步入中年的日子,每一天都在逐渐变好:-)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