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积体系物源的分析方法【Z】

沉积体系物源的分析方法
感谢原作者lukuan

http://www.sunpetro.cn/viewthread.php?tid=1099&extra=page%3D9

解决的问题:1.沉积物源区的位置2. 沉积物源区的性质 3.搬运路径以及影响沉积岩成分的各种因素(地形起伏、气候和构造背景
1.重矿物分析法
a.单矿物分析法b。重矿物组合法
2.碎屑岩类分析法
可以根据砂岩、砾岩中不同成分的百分比统计源岩的主要岩性、分选、磨圆等参数
3. 矿物裂变径迹法
裂变径迹法分析物源区是利用磷灰石、锆石中所含的微量铀杂质裂变时在晶格中产生的辐射损伤,经一系列化学处理后,形成径迹,通过观测径迹的密度、长度等分布,并对其加以统计分析,从中提供与物源区的年龄及构造演化有关的信息。磷灰石裂变径迹退火带温度范围约60-130℃,与生油窗口温度带基本一致,故在油气研究中应用广泛。浅部地层中的磷灰石没有受到退火的影响,其裂变径迹的年龄及长度均可代表物源特征。但也常用锆石来判定,因其退火温度较高(160-250℃),不易受退火的影响。若沉积后样品未经完全退火,则其单颗粒年龄还有可能是各物源区母岩组分的混合。
4.沉积法
根据盆地钻井、测井、地震等资料,经过详细的地层对比与划分,作出某时期的地层等厚图、沉积相展布图等相关图件,可推断出物源区的相对位置,结合岩性、成分、沉积体形态、粒度、沉积构造(波痕、交错层等)、古流向及植物微体化石等资料,使物源区更具可靠性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